学生 教职工 校友
English 信息公开 领导信箱 数字校园

最近更新
07-16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2023年...
05-22 《数字艺术设计》赛项测试验证方案
01-04 关于2022年天津市中职学校名班主任...
12-08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公布第三...
12-08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公布第三...
11-14 关于公布学校诉求建议平台及疫情防...
10-11 关于推荐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09-27 关于开展2022 书香天津 ·校园大学生...
09-21 关于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
08-25 2022年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

汲取《孙子兵法》精华 力夺抗疫战争全胜——天津师范大学李海涛教授做客中德大讲堂

2020年06月24日 11:54  点击:[]

中德校园网讯(通讯员 宣传部 马广宇)为大力宣传“抗疫”精神,更好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学校以“中德大讲堂”为载体邀请天津市的有关专家、学者为全校师生进行系列主题宣讲。6月22日下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天津师范大学李海涛教授做客中德大讲堂,以线上的形式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汲取《孙子兵法》精华 力夺抗疫战争全胜”的讲座,学校200余名师生在A110报告厅聆听了讲座。

李海涛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是战争就必有规律,而对历史上的战争加以总结、力求规律的兵书正是可以借鉴的宝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兵学经典《孙子兵法》是举世公认的兵书之冠。回首我们已经取得的抗疫战争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你会发现《孙子兵法》的精华闪耀其中;这场战争并未结束,汲取《孙子兵法》的精华,仍会有助于我们夺取抗疫战争的全胜。

李海涛教授从《孙子兵法》世皆誉,东渡西传天下知;《孙子兵法》有精华:心、变、和是三朵花;汲取精华战疫情,百战不殆夺全胜三个方面介绍了《孙子兵法》的精髓、特征以及对抗击疫情的现实意义。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机械工程学院张轩领同学表示,聆听讲座后受益匪浅,感受颇多,《孙子兵法》能享誉古今,重在其可行之道,可用之处可贯彻古今;能源工程学院李嘉麟同学表示,《孙子兵法》既是一部军事经典著作,又是一部光辉的哲学著作,它是我国灿烂的古代文化中一份珍贵的遗产,我们要学好用好。

李海涛教授曾任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今历史文化学院)副主任、教学督导组文科组组长。现为天津市高校思政理论教授宣讲团成员,师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团成员,天津市社联科普宣讲团成员,天津市孙子兵法研究会荣誉会长。曾获得:2002年“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二零零六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