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English 信息公开 领导信箱 数字校园

最近更新
03-25 转载《天津工人报》:天津市2024年...
03-21 转载《北方网》报道:天津市红十字...
03-20 转载《天津日报》:我市13所高校新...
03-19 转载《中国新闻网》:天津2024年大...
03-19 转载《津云》:“津”春好岗职引未...
03-19 转载《朝闻天下》:天津联合多地优...
03-19 转载《天津新闻》:天津市2024年大...
03-19 转载《津云》:天津2024年大中城市...
03-19 转载《央视新闻客户端》:持续到5月...
03-19 转载《每日新报》:高薪实力强企青...

转载《北方网》:2022年“科学大家话科普”系列论坛举办 加强科普教育 实现文化自信

2022年08月29日 09:04  点击:[]

《北方网》:2022年“科学大家话科普”系列论坛举办 加强科普教育 实现文化自信

内容提要:“科普是什么?它是链接科学工作者和大众的桥梁。”昨天上午,天津科技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孩子们瞪大眼睛,仔细聆听台上的演讲。

“科普是什么?它是链接科学工作者和大众的桥梁。”8月22日上午,天津科技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孩子们瞪大眼睛,仔细聆听台上的演讲。由天津科技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科学大家话科普”系列论坛在此举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国家天文台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张双南,从自身对世界好奇的故事出发,以“科普四抓手:讲故事、接地气、抓热点、有个性”为主题,分享了作为科学家对科普工作的感悟、责任与经验,现场解读科普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国古代的文化和技术都远远比西方发达,但为什么没有产生现代科学?”作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玛暴偏振实验首席科学家、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为何会常年坚持抽出宝贵时间做科普呢?面对公众的踊跃提问,他表示,科普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民性工作,关系到广大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科技工作者,希望通过科普来不断加强科学自信和技术自信,从而实现现代的文化自信。他说:“正确的科学教育,能使孩子们从小具有逻辑思维辨别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从而显著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

活动现场,张双南将科学与社会发展、科学与新媒体、科学与艺术美学、科普与科学精神进行深入阐述,从“流浪地球”到航天发展,引经据典、热词不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天津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大家话科普”系列活动是天津科技馆着力打造的全域科普精品论坛,集成信息化、精准化的传播特点,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和科学传播人物,通过主题演讲、面对面对话等方式进行分享交流,引导公众关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素质提升。

来源| 北方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