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校友
English 信息公开 领导信箱 数字校园

“科研 实践 转化”——双创平台

2018年06月14日  点击:[]

学校聚焦产业需求,整合优势资源,依托天津市滨海新区、津南区人民政府和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牵手一流企业和知名院校,共建高水平“双创平台”。双创平台由教育科研型子平台、产业实践型子平台、成果转化型子平台三个子平台组成。

 

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峰会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双创平台”启动仪式

1.教育科研型子平台

学校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校内综合实训基地——“天津中德用友新道创新创业学院”,涵盖6大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企业数字化管理中心、企业经营推演中心、制造企业岗位综合实战中心、商贸企业岗位综合实战中心、创新实践与管理研究中心。

学校推动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在9个学院(系)内设置专业教师与创业导师相结合、科技研发与企业需求相链接的“创新创业项目工作室”,组建30余个项目团队。

2.产业实践型子平台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投资5000万元,支持学校人才智力、研发能力、先进科研成果与滨海新区产业对接。学校联合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和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一流企业,瞄准高端产业,聚焦重点学科,共同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协同中心天津中德基地” “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

3.成果转化型子平台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投资1300万元,提供5000平米场地,支持学校建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推动校内科技成果转化,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截止2017年底,该平台注册企业142家,其中师生注册企业39家,涵盖智能制造、互联网+、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认定“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其中学生企业15家。

 

 

教育科研型子平台

 

按照我校“在服务中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双创平台”建设为载体,我校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发展有序推进高水平教育科研型子平台建设,力争在相关学科领域尽快建成国家和区域引领科技创新的重要科研基地。教育科研型子平台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配置先进科研装备、开展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基地,是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平台。

以“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为发展导向,创新校企合作共建新模式。在聚焦教学科研的同时,着力于面向社会需求,将研究成果与政府应用转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与企业深度合作,不断探索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建立高校研究人才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联合技术攻关的新机制,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教育科研型子平台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空间,也为学校教育、科研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校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期,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引擎,不断开拓创新,促进协同发展,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产业实践型子平台

 

为深入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移及产业化,滨海新区政府投入5000万元,支持学校人才智力、研发能力、先进科研成果与区内产业对接。联合西安交大等知名院校和固高科技等一流企业,携手重庆固高研究院等科研类机构,瞄准高端产业,聚焦重点学科,共同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协同中心天津中德基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成立企业人员与师生参与的项目团队,深入调研和梳理企业刚性需求,编制技术问题清单,实施产品改造升级技术攻关,为凯兰德运动科技等具有转型升级需求企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学校负责提供“双创平台”所需场地,购置“双创平台”所需部分研发设备;为“双创平台”引进高端人才与团队,适时组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应用技术研究院”;负责“双创平台”孵化项目的成果转化,按知识产权要求共享专利成果;对接甲方产业需求,为甲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与智力解决方案;“双创平台”产业化运营的企业入驻津南区,并积极引进科技型企业入驻津南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负责建设“天津中德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为1-2个孵化企业提供原型试制、小批量生产中试场地。

 

 

成果转化型子平台